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环保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之人的不安全行为——从三个打火机的故事说起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越来越多,危险化学品的各种危险特性给企业乃至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往往给人员、设备、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本文通过三个打火机的故事,让您知道人的不安全行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危害。

 

  • 打火机故事一

事情发生在某涂料厂,一天晚上,反应釜里装了涂料,出料完之后,工人想从人孔看反应釜里面的情况,因为是晚上7点多钟,厂房比较暗,看不见,工人就随手用身上的打火机打燃明火来照明,当火机擦出火花之时,砰的一声,涂料有机气体在空气中产生爆燃,工人的面部被烧黑、烧伤。

 

  • 打火机故事二

在某药厂,进行车间GMP项目改造,一个地坪施工队在晚上做自流平施工,施工过程中晚上约7点多钟,突然停电,施工工人本能的拿出身上唯一能产生照明的工具——打火机,当火机点燃后,砰的一声整个房间发生爆炸,造成厂房大面积着火,全市的消防车出动,经消防官兵和公司员工的3个多小时奋力抢救,将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但其后果给公司及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 打火机故事三

某防腐施工队,在做污水池玻璃钢施工,施工队技术负责人亲自开料,开好料后,工人接下来进行施工,该技术负责人到旁边抽烟休息,在点打火机的瞬间,衣服着火了,事因该技术人员在开料过程中,身穿尼龙衣服,材料中的丙酮气体挥发被衣服吸收,遇到火花,瞬间燃烧,导致该负责人被严重烧伤。


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故呢?

这三个打火机的故事,都是由于涂料施工中,有机溶剂挥发到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到点火源,发生爆炸。

导致爆炸的点火源有明火、电器开关、闪电、静电等。在这三个案例中,点火源都是来自于打火机的明火,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这三起事故发生的根源。


根据事故致因理论,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轨迹交叉,但其背景原因主要是管理缺陷所造成的。

近年来,由于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平衡,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部分领导和生产管理人员产生了盲目乐观和松懈情绪,对困难与危机缺乏应有的警觉,甚至完全放松了安全管理。更主要的是部分领导和生产管理人员没有真正的把握生产与安全之间的关系,默认了生产优先于安全,鼓励、纵容或默许各种不顾客观条件的生产行为大量存在。

为此,有必要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切实加强车间的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严格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开展科学施救的应急演练;加强隐患排查与整改力度,提高生产过程本质安全。

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隐患大,需要重点的监督管理,杜绝此类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发生。



作者:龙乃健

编辑:小菜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gdaa.org.cn/newsdetail-index-cid-5-id-74.html


广东省防腐蚀协会

邮箱:gdaa2016@163.com

网址:http://www.gdaa.org.cn/

长按二维码,关注“广东省防腐蚀协会”

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公众号二维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