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次氯酸钠的腐蚀与防腐


次氯酸钠又称漂水,分子式:NaClO,由氢氧化钠(NaOH)溶液吸收氯气(Cl2)生成。次氯酸钠不稳定,易分解,放出原子氧,原子氧具有杀菌、消毒和漂白能力,故次氯酸钠广泛用于污水处理和漂白行业。

 

有效氯浓度大于5%的次氯酸钠溶液属于危险化学品,工业次氯酸钠有效氯浓度大于10%。次氯酸钠对钢铁与混凝土具腐蚀破坏作用!

 

常用防腐蚀材料如环氧树脂不耐次氯酸钠腐蚀,环氧分子链在原子氧的氧化作用下会断裂,在次氯酸钠腐蚀环境下,不能选用环氧类的防腐材料。

 

聚氯乙烯(PVC)塑料耐次氯酸钠腐蚀。聚氯乙烯塑料焊接连接,为保证设备强度,工业上用硬聚氯乙烯板做内胆,外缠绕玻璃钢增强,或钢结构外壁内衬软聚氯乙烯,作为次氯酸钠储罐和运输槽。

 

钛金属具有优良的防腐性能,能有效耐次氯酸钠腐蚀,钛金属储罐是次氯酸钠防腐的最佳选择!

 

在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等氧化介质腐蚀环境下,常用的防腐涂料不能有效防腐,建议选用环氧硅酸酯重防腐涂料,钛纳米重防腐涂料作钢结构和混凝土防腐涂层的外壁涂料。


image.png

PVC内胆,外缠绕玻璃钢增强


image.png

不锈钢外壳,内衬软PVC


image.png

钛金属储罐


image.png

PVC内胆,外缠绕玻璃钢增强的氯水储罐


image.png

60立方PVC卧式储罐


作者:龙乃健

编辑:小菜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gdaa.org.cn/newsdetail-index-cid-4-id-98.html

广东省防腐蚀协会

邮箱:gdaa2016@163.com

网址:http://www.gdaa.org.cn/

长按二维码,关注“广东省防腐蚀协会”

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